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

滿足感


親愛的爸爸:

看來, 璐的要求莫非真得很單純, 沒有什麼所謂的偏心, 只要媽媽, 不要爸爸。 對我們來說, 如果摸不透她的頭緒, 她即會反應出她有所不被滿足的情緒, 哭鬧的、抗議的、 躁動不安的, 來顯示她心中的不快。 然而這也是她唯一所能作的情緒表達, 這樣的身體語言是孩子需要爸爸媽媽的依附。

爸爸媽媽對孩子的親近、關懷的感受, 孩子很快就會察覺到, 她的需求有所被滿足, 由此, 孩子得到一種自我行動的成果感、力量感, 以及對於本身能力的自信感。

而我, 盡量去學習了解璐的身體語言, 用心陪伴及觀察她任何的需求, 并在需要時加以安撫。 相信我, 情緒一旦被抒解後, 她即刻便會回到安心自在的神態, 或許會破涕而笑, 甚至會不時返回爸爸媽媽身邊尋求慰藉。

哭訴, 是善意的表達; 微笑, 是感激, 也是被滿足後的回報。

希望你不用太在意, 因為, 日後要向璐學習的東西還多得很呢!


媽媽 上
2nd august 2007 thursday